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院藏善本古籍選粹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 文章點閱數:5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院藏善本古籍選粹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場地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活動時間 2022/01/01 09:00 ~ 2022/02/28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1/01 09:00 ~ 2022/02/28 17: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文物 - 古物、古董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國立故宮博物院
    聯絡電話 02-66103600 02-66103600
    票價或費用
    • 優惠參觀券 150元
    • 團體參觀券 320元
    • 普通參觀券 350元
    • 至善園 20元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
    簡介 在邁入數位時代之前,書籍堪稱推動人類歷史進展與開拓文明邊界最重要的知識載體,其間的互動關係糾結複雜,無論從時間軸橫截或直剖,在在顯出異趣紛呈的紋理,值得細究。時至今日,當我們再度親近這些傳世文物,不啻重新參與一場獨特的對話情境,或能從中觸發與生命當下最契合的連繫。
    故宮典藏善本古籍逾二十一萬冊,以原北平故宮博物院南遷的清宮舊藏圖書為大宗,再有各界捐贈移撥與歷年訪求蒐購所獲;儘管數量並非至鉅,而內涵多元,蘊藏豐富的實證素材,堪稱東亞歷史文明寶庫,誠為世人考察版本校讎、學術思想、物質文化、書籍流播乃至古物傳藏脈絡的重要資源。
    本展覽概分五個單元,呈現故宮藏書精粹與特色,包括:中國歷史上首次創建的皇家善本特藏「天祿琳琅」;故宮最具代表性的重量級國寶「四庫全書」;明、清兩代宮廷供奉的漢藏釋教經典;楊守敬「觀海堂藏書」彰顯東亞傳統學術暨圖書出版的交流脈動;以及飽經世變、洋洋大觀的原國立北平圖書館善本珍品。除了讓不同類型的古籍現身說法,傳遞文物蘊含的知識、技藝、美感,更可領略人們藉由書籍的編撰、製作、鑒藏、閱讀,流露出求真崇善的精神與維繫文化薪傳的價值信念。
    書山有路,勝景無端,寓目成佳趣,且行且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