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地質科學廳常設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2-11
  • 文章點閱數:139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地質科學廳常設展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地質科學館1樓
場地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活動時間 2022/01/01 09:00 ~ 2022/12/31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固定休園時間:每逢星期一(寒暑假期間、國定假日及補假日則照常開放)、農曆除夕、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導覽時間:10:00、14:00各一場。

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園區於5月16日起至7月12日暫停開放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其他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票價或費用
  • 全票 50元
  • 優待票/團體票 30元
  • 滿65歲以上(假日) 25元
滿65歲以上,平日憑證免費,假日憑證半價。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 指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活動網址 https://www.nmns.edu.tw/
簡介 地質科學廳共分3個區域:
第1區域:以921地震為主
介紹921地震的影響與引發地震的主因「車籠埔斷層」的相關研究。車籠埔斷層是一條引起地表破裂長達92公里的斷層,也因此中台灣受到嚴重的影響,地形地貌也有大規模改變。此展區即以車籠埔斷層為主軸,介紹它的發現過程及命名緣由,以及相關的地質研究。
台灣活動斷層分布主要在西部麓山帶與平原交界處及東部花東縱谷區域,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發表之2012年版「2萬5千分之一活動斷層圖」,台灣共有33條活動斷層。另有4條存疑性斷層未列入編號。 第一類活動斷層為全新世活動斷層、第二類活動斷層為更新世晚期活動斷層、存疑性活動斷層為有可能為活動斷層的斷層。

第2區域:以地質科學為主
介紹大陸漂移說、海底擴張學說及板塊構造學說的來龍去脈,以及地層活動帶來的地質變化。並以台灣40年來的地震為例,了解台灣地震與斷層活動的關係。接著透過互動教具與影片,了解台灣的造山運動及岩石循環的過程。藉此了解台灣島誕生的秘辛。

第3區域:以生態為主
隨著地球年代的推進,展區中介紹了各年代中代表性的生物化石,最後推進到台灣誕生的年代。
台灣因得天獨厚的環境,誕生了許多特台灣有種。但由於山林開發,致使許多台灣特有種的棲地遭到破壞而逐漸滅絕。為提倡保育動物的重要性,園區便以瀕臨絕種的穿山甲為吉祥物,介紹牠們的生活習性與面臨的威脅。
展示板中以穿山甲第一人稱向觀眾自我介紹,告知民眾保育動物的重要性。展示區中放置穿山甲的標本,及播放穿山甲「阿穿」的相關保育影片。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聯絡電話:049-26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