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蘇毓婷法國號獨奏會《向丹尼斯.布萊恩致敬-室內樂篇》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2-17
  • 文章點閱數:22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蘇毓婷法國號獨奏會《向丹尼斯.布萊恩致敬-室內樂篇》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國家兩廳院 國家音樂廳 演奏廳
場地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之1號
活動時間 2021/11/12 19:30 ~ 2021/11/12 21:3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古典與傳統音樂 - 西樂 - 管樂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蘇毓婷
票價或費用
  • / 300元
  • / 500元
  • / 800元
參與單位
  • 主辦︰燈角樂團
活動網址 http://npac-ntch.org/zh/
簡介 丹尼斯.布萊恩(Dennis Brain, 1921-1957)是二十世紀英國樂壇最傳奇的音樂家之一。來自一個充滿法國號演奏家的家族,祖父、叔叔、父親都在英國的職業樂團裡擔任法國號演奏家。布萊恩十五歲才開始吹奏法國號,兩年後就公開演出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二十一歲就成為英國國家交響樂團法國號首席。布萊恩三十六歲因為車禍而逝,在他短暫 的十五年音樂生涯中,不但提昇了法國號在二十世紀歐洲古典樂壇的獨奏地位,更為後人留下許多珍貴的録音和作品。布萊恩極具代表性的純淨音色讓他録製的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専輯在許多學習及演奏法國號的愛樂者心目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布萊恩天生就具備駕馭法國號的能力,再困難的樂句總是能輕鬆地演奏,尤其是幾近完美的點音技巧,更激勵後輩仿效與學習。布萊恩可以説是全方位的音樂家,他除了擔任英國兩大職業樂團的法國號首席,還成立 Dennis Brain 室內樂團,也為唱片公司録製了各種組合的曲目,從法國號獨奏、室內樂到管弦樂都有。這些錄音至今仍然廣為流傳。他獨一無二的音樂天份激發了許多當代作曲家的創作靈感,布烈頓、亨德密特、雅各、阿諾德、及包恩等都曾為他譜寫作品,進而成為法國號的經典曲目。
其中,布烈頓的小夜曲正是布萊恩的成名作品。1942 年的夏天,布萊恩在和布烈頓相識不久之後即邀請他為法國號譜寫新的協奏曲。布烈頓這段時期正好在為他的男高音伴侶皮爾斯 Peter Pears (1910-1986) 創作新的聲樂作品,與其為兩位音樂家分別寫兩首樂曲,布烈頓巧妙地把聯篇歌曲和協奏曲的構想結合,為布萊恩和皮爾斯量身打造這首小夜曲。布烈頓在回憶布萊恩時提到小夜曲之所以大獲好評正是因為布萊恩在創作期間給予的演奏反饋及在曲子首演之後的仍持續頻繁演奏。有些技巧困難的片段(難到連布萊恩過人的音樂天賦也很難鴐馭),布萊恩經過反覆的練習之後才會提出修改的建議。最終完成的作品雖然對演奏者仍具備相當的挑戰性,其音樂的涵義和觸動人心的力量讓此曲成為演奏者心中的夢想曲目之一。
音樂會的曲目除了布烈頓的小夜曲外,還包括另外兩位英國作曲家的法國號三重奏作品。有別於布烈頓的小夜曲,柏克萊的三重奏其實是鋼琴家Colin Horsley 在和布萊恩合作演出布拉姆斯的法國號三重奏後,於1950 年委託柏克萊創作的。這首三重奏也因此帶動其他當代作曲家為這個室內樂組合創作更多的作品。包恩的敍事曲則是延續另一個經典室內樂組合(雙簧管、法國號和鋼琴三重奏)的成品。
2021 年適逢丹尼斯.布萊恩百歲冥誕,旅美法國號演奏家蘇毓婷和鋼琴家鍾曉青邀請男高音王典、小提琴家李宜錦和雙簧管家張瑞芝共襄盛舉,帶領觀眾聆聽一場由布萊恩啟發的法國號室內樂作品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