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集體製造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2-10
  • 文章點閱數:11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集體製造
所在縣市 新竹市
活動場地
  • 新竹市美術館
    場地地址 新竹市北區中央路116號
    美術館
    活動時間 2022/01/01 09:00 ~ 2022/01/02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1/01 09:00 ~ 2022/01/02 17: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平面藝術 - 綜合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侯怡亭
    (中華民國) 杜珮詩
    (中華民國) 郭奕臣
    (中華民國) 黃海欣
    (中華民國) 黃博志
    聯絡電話 5427218 5427218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新竹市文化局
    簡介 自1769年瓦特(James Watt)改良蒸汽機引領工業革命以來,為人類生活帶來爆炸性的發展,人力的勞動也逐漸轉向機械的勞動,使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革。新竹作為臺灣高科技工業重鎮,大量的精密科技之代工與研發製造廠房,也刻劃了本地的經濟活動樣態,可以說,科學園區的興起即是集體製造的最佳代名詞。伴隨著全球化浪潮、AI/物聯網、數位科技的崛起,難以計數的製造物形塑我們的日常生活至今,你我都活在集體製造之下,而我們的生活勞動也參與、成為了集體製造的一環。本展邀集五位擅用不同媒材之當代藝術家,分別以創作、觀念及行動參與介入,藉由多重的觀點詮釋,回應在此命題下所產生的各種想像,試圖引導觀者思考科技高度發展下的功與過,並進一步從此關係中尋求解決方案。
    後工業化帶來快速式的消費主義,而低成本的製造模式也促使商品更加低廉化。藝術家黃海欣以灰色幽默的風格,描繪她在美國99分廉價商店中所觀察到的各式圖像。在眾多的一元商品上,人們追從的商品模特兒形象被大量挪用並且簡化、壓縮、變形、變色,不斷地出現在不同的包裝當中,淪為純粹功能性的指標;公園作為聚集群眾的公共場域,時常能呈現人們某些集體意識。黃海欣另一幅紙本素描《巴黎公園》則敏銳地捕捉在法國黃背心運動時期巴黎公園內的人物眾生相。公園內的人們透過各自的動態展現,共同構築屬於這座公園內的場所精神(genius loci)並且沈浸其中,似乎能將當時的社會動盪相隔於圍欄之外,呈現狂躁的現實下異常輕鬆愉快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