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不貳偶劇《隔簾說書戲掌中》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18
  • 文章點閱數:47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不貳偶劇《隔簾說書戲掌中》
線上活動網址 -
所在縣市 桃園市
活動場地
  •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大廳
場地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文化局1樓大廳
活動時間 2022/04/16 14:00 ~ 2022/04/16 16: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4/16 14:00 ~ 2022/04/16 16:0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戲劇 - 偶戲 - 布袋戲、掌中戲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不貳偶劇團
聯絡電話 03-3322592#8303 03-3322592#8303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不貳偶劇
  • 協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簡介 本次演出以折子戲呈現,並挑選出通俗有趣之段落,同時搭配解說及示範,更能增加觀眾互動性及對於古典掌中戲之了解。

「魁星殺猴」
舊時在廟口演出酬神戲,遇到正戲演畢後觀眾熱情不減,希望多加場演出,演師就會從戲箱內既有的戲偶現編成戲,「魁星殺猴」就是一個例子,本劇使用戲偶是從扮仙戲內的魁星戲偶與白猿戲偶裝扮,改編成一齣秀才進京考試,途中被青獅怪抓走,太白金星與孫悟空向前搭救的傳統故事,劇情單純但保有早期古典的演出手法與表演程式。

「武松打虎」
根據水滸傳第二十三回所改編,保留古典演出套路與口白唱念呈現,原劇本與動作身段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陳錫煌先生親授,後再根據人物個性,增加及講究身段動作的戲劇性,並刻畫人虎對峙時的緊張感。

「喜怒哀樂」
一位不務正業的丈夫,整日有手好閒,導致妻子替他傷心,從決裂又重新和好的過程。純默劇無道白的演出手法,體現木刻的掌中戲偶雖面無表情,但卻又擬真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