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市民畫廊:築思構界—劉呈祥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6-06
  • 文章點閱數:14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市民畫廊:築思構界—劉呈祥
所在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地
  • 高雄市立美術館 B01展覽室
場地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6鄰美術館路80號
活動時間 2022/05/21 09:30 ~ 2022/07/17 17: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5/21 09:30 ~ 2022/07/17 17:3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劉呈祥
聯絡電話 07-555-0331 07-555-0331
票價或費用
  • 優惠票 45元
  • 全票 90元
門票收費標準網址https://www.kmfa.gov.tw/Visit/VisitorInfo/TicketPrices.htm
參與單位
  • 主辦︰高雄市立美術館
活動網址 https://www.kmfa.gov.tw/ExhibitionDetailC001100.aspx?Cond=bd3b0610-d0d9-44ea-98ee-944aac1c97e1
簡介 「築思構界—劉呈祥」是藝術家劉呈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市民畫廊之首次個展,展出其從2016年迄今包含數位演算作品、攝影、錄像、空間裝置等跨媒材多樣作品,呈現藝術家對人造與自然之間核心關係的關注,築構一個與觀者共振的可感知世界。

「築思構界」來自本展兩大主題概念:「築思」與「構界」,以「思維中的成形」(form in mind)與「視覺中的構築」(build in eyes)相互生成與辯證,展出所對應之「思緒 宇宙」與「築 視界」系列創作精選,並特別收錄藝術家2022年於法國南特駐村期間之最新創作,完整呈現藝術家各階段創作的軌跡,銜繫不同系列作品之間對空間性與時間性的演繹,形成其創作思路的循環迴圈。

「思緒 宇宙」為劉呈祥一系列衍生藝術(generative art)作品,藝術家嘗試打破既有創作程序與思考模式,結合自然界生成邏輯,創造不同之演算法,運用程式碼代替畫筆,由點線之間的連結和疊加而生成數位之繪畫性圖像,在數理邏輯中形成感性的星象景觀。同時亦探討著人類與機器的互動合作關係,觸及當代對人工智慧與創造力、創生之間等議題。

誠如對藝術家而言,攝影是一種講述故事、理解世界的過程,透過攝影者之角度去轉譯世界中的紋理,形成獨特的語言。「築 視界」一系列攝影創作描繪建築、城市風景,捕捉人造與自然環境中的光影形色,形構幾何韻律之抽象空間;此系列創作呈顯攝影藝術不僅僅作為一種觀看視角、視覺性表現,更是透過此一媒介作為創作者與環境連結的過程,藝術家在世界中移動、尋找、探索之行跡。

藝術家從「點」最小單位像素出發連結為「線」,由關係堆積成「面」,在時間中形成為「體」對應於真實世界。駐足於劉呈祥的影像創作,猶如沉浸於光子運行軌跡形成的浩瀚宇宙,在意識與無意識、宏觀和須臾之間流變形象的創生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