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第11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再見-風景的畫像 2022蔡昌吉攝影展》專家導覽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11
  • 文章點閱數:2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第11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再見-風景的畫像 2022蔡昌吉攝影展》專家導覽
所在縣市 臺中市
活動場地
  •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1F展覽室(I)
場地地址 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
活動時間 2022/06/17 18:30 ~ 2022/06/17 19: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6/17 18:30 ~ 2022/06/17 19:3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攝影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蔡昌吉
聯絡電話 04-25260136#307 04-25260136#307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簡介 臺中巿美術家接力展「存在風景的畫像-蔡昌吉攝影展」,即日起至7月3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蔡昌吉攝影作品以人們日常生活景境為題材,善用戲劇性場景的張力、影射和隱喻的效果,反映生活壓力下的社會群像、與環境對應的微妙關係,發人思省,歡迎市民前來欣賞藝術家獨特的影像美學作品。

攝影藝術家蔡昌吉早期從事美術印刷業及視覺平面設計工作,因受藝術家梵谷啟發,毅然遠赴西班牙學習西方當代藝術,取得碩士學位後返國,於嶺東科技大學擔任教職逾30年。他透過敏銳獨特觀察力,創作深富寓意的影像視覺藝術,榮獲全國各大攝影獎項,去年入選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於5月開展時卻因疫情閉館停展,延至今年續展,讓民眾得以欣賞蔡昌吉精采的攝影藝術創作。

蔡昌吉介紹自己的攝影所在不是美景名勝,而是人們所忽視的沿海邊陲、赤炎荒蕪的土地田野、鐵皮牆、剥落褪色的物象等,攝影作品《濕地中浮現一塊棺木》,以冷漠的視角及不安憂鬱的基調,建構出超現實的人文景觀畫面,是他對生態自然、文化滄桑等議題的反思。

蔡昌吉將過去積累的美術經驗轉化為攝影創作,以另類思維的暗喻影像為主軸,表現《影像存在於虛實之間》作品,以挖空圖像融合現實風景,呈現特殊的借位效果。《邊陲的孤寂》系列作品,博物館內擬生動物標本,靜守等待假日親子齊聚的歡樂嬉遊,探討生命存在的意義。《幻覺來自於慾望意識的騷動》以充滿奇特想像力的夢幻影像作品,暗喻人們渴望解放內心隱藏的壓抑慾望。

本次的「存在風景的畫像-蔡昌吉攝影展」展覽希望能讓民眾親身參與蔡昌吉藝術家創作拍攝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