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111年南投傳統手工製茶保存者傳習--進階班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06
  • 文章點閱數:9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111年南投傳統手工製茶保存者傳習--進階班
線上活動網址 -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南投縣
    場地地址 南投縣
    南投縣內之製茶場地(錄取後另行通知)
    活動時間 2022/08/01 08:30 ~ 2022/08/05 18:00
    詳細日期時間 研習時間:111年8月1日(一)至111年8月5日(五),共計5天50小時。
    課程時間將依據實務製作進度與各組進度完成時間為主。
    活動型態 以學習技能(藝)課程為主之研習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地方采風與物產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蘇文昭
    (中華民國) 陳茂淳
    票價或費用
    • 報名費 6000元
    報名費包含茶菁材料及傳習課程期間午、晚膳食、點心、成品雜支及課程手冊、文具等提供;不包含住宿費用,提供周圍民宿資訊,住宿費用請自行負擔。
    錄取學員需全程參與傳習課程,全程出席並成績合格者,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頒發「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傳習班」結業證書。
    參與單位
    • 主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 承辦︰私立南臺科技大學
    • 指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 指導︰南投縣政府
    活動網址 https://www.nthcc.gov.tw/
    簡介 南投縣政府於108年公告登錄的南投縣傳統知識與實踐類文化資產,包含「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及「傳統手工製茶-名間埔中茶」兩者,登錄項目所對應的「鹿谷、名間」地區,皆是南投縣重要的茶葉產區,認定的保存者「蘇文昭」師傅以及「陳茂淳」師傅,深諳地區居民長期與自然環境互動所產生的傳統製茶知識系統,包含茶樹栽種、茶園管理等,並能完整體現操作手作工序。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宣揚傳統手工製茶知識與落實保存維護工作之執行,辦理由保存者帶領實作之傳習訓練課程,以做中學的概念,進行傳統手工製茶人才培育。本次課程將透過傳統製茶的知識以學科、實作術科等併行操作,使學員了解傳統手工製茶之技術流程工序與知識理論,透過團隊實務操作的方式,來提升學員實作與默契、溝通等能力。
    本次課程主要以兩位保存者指定之「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技術工序、知識內容為主要的培訓目標,課程規劃共50小時的完全培訓,採個人實作並由分組教師進行製茶實作教學,實作成品邀請顧問進行評比講評,內容包含:手工製茶實作、烘焙實作、評鑑與發表等單元。
    招生對象:本次招收需具有熟悉完整傳統製茶工序流程知識,且具備獨立製茶與思考能力者,優先錄取條件如下:
    A. 曾參與過南投縣傳統手工製茶初級班完成結訓者。
    B. 以居住南投縣各地區茶農二代或相關茶產業從業人員,且具2年以上經驗者。
    C. 南投縣以外各地區茶農二代或相關茶產業從業人員,且具2年以上經驗者。
    招生名額:共招收20位。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1年7月18日(星期一)17時止。
    報名方式:
    1. 請至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最新消息下載招生簡章及報名表,填寫後將報名表及相關電子檔Email至meiyu0039@stust.edu.tw,郵件標題請註明「111年南投傳統手工製茶保存者傳習-進階班」課程。
    2. 或至https://forms.gle/CDE9cd3GZRyHRnr28連結報名。
    3. 報名後請來電確認以完成報名手續,如有資料不全或以致報名資格不符者,由報名人員自行負責。
    錄取名單:
    1. 報名資料合格者由文化局依優先錄取條件進行審查,且為因應COVID-19疫情,以完整接種COVID-19三劑疫苗為優先錄取對象。
    2. 錄取名單公布:111年7月22日(星期五)17:30前公布於文化局網站。
    3. 公布錄取名單後,另以電子郵件或電話方式通知錄取學員。

    研習地點因疫情影響,將於課程開班前1 週通知確定地點。預定將於鹿谷鄉、名間鄉或竹山鎮等備案場地擇一進行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