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藝起加油·挑動手與心的交織―纖維染織巡迴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30
  • 文章點閱數:9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藝起加油·挑動手與心的交織―纖維染織巡迴展
所在縣市 彰化縣
活動場地
  •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B1-第3展覽室
場地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18號
活動時間 2022/06/22 09:00 ~ 2022/07/17 17: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編織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臺灣染織文化創意協會
聯絡電話 04-7222729 04-7222729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 指導︰文化部
活動網址 https://www.chcsec.gov.tw/information?uid=139&pid=146232
簡介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111年6月22日至7月17日於該館第三展覽室舉辦「藝起加油·挑動手與心的交織―纖維染織巡迴展」展出臺灣染織文化創意協會27位會員的61件各具特色的染織作品。「臺灣染織文化創意協會」於 2016 年 1 月 24 日成立,該會以彙整及發展染、織工藝為前提,開發運用地方資源,發揚地方染織特色,精進工藝創作與品質為宗旨。

該協會對本次展出做一註腳:「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讓人與人之間築起了壁壘,生活環境與社交方式都因此改變,人們變得更宅了,疫起,宅在家不要亂跑;一起,宅在家創作吧!」「臺灣染織文化創意協會」會員分佈全臺各地,為探求染織的精髓,均取得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染織相關課程的完整時數,傳承天然染色或手作織物的相關技術,使染織技藝與創作能力臻於完善。

磺溪九怪此次書法展覽主題訂為「筆情墨趣」,希望透過書法線條輕重、虛實及墨色乾溼、濃淡層次等的變化,表現漢字的形、音、義,並運用不同的書寫素材,展現書法藝術的多元創作風貌,悠遊於筆墨情趣及空間變化中,亦希望透過展覽,推廣書法藝術讓大家一起體會漢字造形藝術之美,以及九怪們在書法藝術上不拘形式的創新,創作出豐富多元的視覺藝術饗宴,呈現獨特的書法人文藝術風貌。

「九怪」基於對於書法藝術推動的共同理想而結社雅集,於2010年在員林演藝廳舉辦磺溪九怪書法首展後,迄今已共舉辦聯展12次,並透過展覽、現場揮毫等方式,協助推展彰化縣社區、學校與機關之各項藝文活動,普獲好評。目前的成員有鄭惠宇、趙宗宋、莊宏亮、陳岸、廖明亮、莊連棚、劉家華、劉志欣、黃榮森、張倍源共10人,在個人書法創作領域風格不同,或天真爛漫,或入古出新,或隨興揮灑,各擅勝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