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秀琴歌劇團《青衣銀甲梁紅玉》

  • 最後異動時間:2022-10-01
  • 文章點閱數:11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秀琴歌劇團《青衣銀甲梁紅玉》
所在縣市 臺南市
活動場地
  • 台江文化中心
    場地地址 臺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5、207號
    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活動時間 2022/08/06 19:00 ~ 2022/08/07 17: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8/06 19:00 ~ 2022/08/07 17:3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戲劇 - 傳統戲曲 - 歌仔戲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秀琴歌劇團
    聯絡電話 06-2558136 06-2558136
    票價或費用
    • 全票:600/800/1000/1200 元
    售票系統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參與單位
    • 主辦︰秀琴歌劇團
    • 主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協辦︰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簡介 一個巾幗英雄不足為奇,以身侍人的青樓名妓比比皆是,但一個曾為軍妓的巾幗英雄,便有了引人注目的傳奇色彩。

    梁紅玉出身軍旅之家,自小在男兒堆裡長大,騎馬耍槍,對軍人有特殊情感,那樣的氛圍裡造就出她忠君愛國的思想,但官逼民反的混亂年代,同時亦鬆動了她的某些價值觀。其父兄在方臘舉義時,為安頓紅玉而貽誤軍機,紅玉父兄被斬,她則淪為京口軍妓。

    方臘叛亂是梁紅玉生命轉折的開始。對統治階層而言,方臘是叛亂者;對受欺壓的百姓而言,方臘是舉義者。方臘顛覆了紅玉原來的生活,她失去了疼愛她的親人,淪為軍妓;照道理而言,紅玉應該是恨方臘的,但她在軍營為妓的日子裡,目睹地方官員為供皇帝建造藝術花園,強行徵收珍奇文物與奇花異石,還徵調民夫當撁夫拉船,甚至為讓花石船通過,不惜毀壞橋墩、城郭,才造成眾人隨方臘起義。

    韓世忠是生擒方臘的首功,但被上司奪去功勞。紅玉協助韓世忠奪回他該有的軍功,兩人也陷入愛戀,但在韓世忠原配白氏的妒火、宋代內憂外患的征戰中,兩人愛子淪為人質而犧牲,一度引發梁紅玉與韓世忠的嚴重衝突。後來黃天盪之戰,韓世忠眼見梁紅玉為穩住軍心而連續在漫天箭矢中擊鼓48天,其肝膽忠義深深讓韓世忠折服,他深刻地理解梁紅玉非尋常女子,以往的她可以心甘情願地以身侍人,因為她知道前線軍人隨時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嫁入韓家的她,與韓世忠並肩作戰,置生死於度外。可惜最終梁紅玉一如她誓言般「若能長廝守,腸破血流也無怨尤」,被金兵劃破腸子,壯烈犧牲。

    梁紅玉是時代造就下的奇女子,有血有肉,《青衣銀甲梁紅玉》是依附野史而生的劇作,有傳奇有真情,真實虛幻間,演繹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傳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