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可讀.性--性別文學特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21
  • 文章點閱數:4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可讀.性--性別文學特展
線上活動網址 --
所在縣市 屏東縣
活動場地
  •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總圖-4樓屏東文學館
場地地址 屏東縣屏東市大連路69號
活動時間 2022/08/01 09:00 ~ 2022/12/05 21: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語文與圖書 - 文學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國立臺灣文學館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臺灣文學館
  • 合辦︰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簡介 本展覽的主軸講述從男尊女卑、兩性平權,發展到性別流動的過程;也強調「文學」走在「社會」變革之前,優先展示具有社會意識、反映時代的性別文本。我們在各區主題規劃「女子力圖鑑」,以小專欄方式介紹每區代表性事件或女性,讓性別議題延伸,畫龍點睛。

在參觀當中,您將首先看到茂密帶刺的林投叢,那是一個當女鬼比當女人還有權力的年代。接著細櫻紛飛的年代,雖因日本殖民體制帶來壓迫,卻也迎來啟蒙。而後威權凜冬中,軍隊橫渡,迎來第一批女力寫作大隊,為社會示範保守優雅的「閨秀文學」。解嚴前後的性別意識終於有了春意,引人注目,如李昂就以一把殺豬刀狠狠殺掉父權結構,引起譁然。最後在進入千禧年後、同婚通過下的多元風景,一切亮晃晃,不再閃躲、不再隱忍,我們可以寫詩唱歌、動漫電影、創作。

這個展覽是巨觀掃描,照見身分、階級、社會結構性問題,也彰顯人性底下深層柔軟的普世之愛,像一顆心貼緊在每一個生命身旁,永遠溫柔奮力搏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