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22衛武營馬戲平台】法爾劇團《成住壞空》

  •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22
  • 文章點閱數:43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22衛武營馬戲平台】法爾劇團《成住壞空》
所在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地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榕樹廣場
場地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 1 號
活動時間 2022/12/09 20:00 ~ 2022/12/10 21: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12/09 20:00 ~ 2022/12/09 21:00
  • 2022/12/10 20:00 ~ 2022/12/10 21:0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戲劇 - 現代戲劇 - 舞台劇
活動展演者 (柬埔寨) 法爾劇團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簡介 【2022衛武營馬戲平台】法爾劇團《成住壞空》
適者生存,掌控、操縱…一場權力的爭奪、一心追求勝利,我們如何找到自己?如何不迷失於外在的光彩?



本齣劇碼為了呈現權力的爭奪以及生存的不易,結合劇場元素、馬戲雜技以及木偶戲。從座落於史前時代的叢林開始,遠古生物激烈的爭奪戰、古代國王被外力操縱,或甚至是一群為了爭奪勝利、不擇手段絆倒對手的賽跑選手們。劇中呈現的角色豐富,不論過程如何,最終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以及獨特之處。


《成住壞空》是由法爾藝術學院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歐盟藝術發展計畫完成的作品,為法爾頂尖代表作之一,充滿文化代表性,更藉由佛教中劫難概念,說明世界的生成與毀滅進而到個人的生命歷程。成住壞空,引用自佛學經典,契合柬埔寨佛國的背景。闡述人的生老病死以及萬物的生住異滅四個過程,不同階段會面對到大大小小的劫難,唯有瞭解這個道理,才知道身體只是個小天地,當達到真正的無我,就能天下太平。



演出暨製作團隊

製作人|康德

舞台設計|懷德.艾莎、奧莉維.嘉特、荷柯.安東尼

舞台助理|康詹瑞

音樂創作|李萬潭

馬戲表演者|孔維旻、何厚、倪睿塔、歐思蓉、鐘善達、施芮娜、尹卡芮

演奏|況舒博、李克叡



藝術家介紹

康德

製作人暨法爾藝術學院創辦人,出生於1972年,住在馬德望偏鄉。當時因波布政權的統治造成政局動盪、內戰不斷,多數孩童在紅色高棉的影響之下,都輾轉逃到泰柬邊境的難民營,康德也是其中一個難民兒童,直到22歲內戰結束後返國。難民營的環境惡劣,適者生存的前提更讓他習得武術及相關體育技能以求保護自己,並參與繪畫課程抒發壓抑的情緒。這些經歷誘發在1992年回國後,到金邊學習教學技巧及所需技能,並於1994年與當時的法國志工及其他相同經歷的難民夥伴們共同創辦法爾藝術學院,旨於協助跟他類似狀況的孩童與青少年共同治癒戰爭遺留的創傷。且於1998年成立馬戲學校,至今累積許多作品,《成住壞空》即是其中一部受人讚譽的作品,與懷德.艾莎、奧莉維.嘉特、荷柯.安東尼共同創作,並由康詹瑞一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