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 最後異動時間:2023-01-13
  • 文章點閱數:77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所在縣市 新竹市
活動場地
  •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場地地址 新竹市東區武昌街110號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活動時間 2023/01/01 09:00 ~ 2023/02/28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3/01/01 09:00 ~ 2023/02/28 17:00
    展期:2022/12/30~2023/2/28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 - 雕塑(製作方式有雕刻、塑、堆、貼、焊、敲等。) - 綜合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胡達華
    聯絡電話 03-5263176#205 03-5263176#205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活動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NHCLAC/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741
    簡介 「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計畫,自110年實施以來,拍攝採訪樊湘濱、鄭瓊娟、孔昭順…等15位資深藝術家,每位老師在藝術領域都有不凡成就,本次從中首先邀請藝海揚芬民族誌主角之藝術家胡達華,與另一位同樣以五金作為創作材料的藝術家賴銘傳,於本館辦理展覽,展覽主題以「銅心鐵膽」原本的意思係形容人的意志堅定,經過策展過程後轉化為「童心鐵膽」之藝術轉譯結果,其創作訴諸最接近日常生活的鐵件藝術。

    *藝海揚芬之效益再現擴散
    「藝海揚芬~百年公會堂人物影像民族誌」計畫,自110年實施以來,拍攝採訪樊湘濱、鄭瓊娟、孔昭順…等15位資深藝術家,每位老師在藝術領域都有不凡成就,本次從中首先邀請藝海揚芬民族誌主角之藝術家胡達華,與另一位同樣以五金作為創作材料的藝術家賴銘傳,於本館辦理展覽,展覽主題以「銅心鐵膽」原本的意思係形容人的意志堅定,經過策展過程後轉化為「童心鐵膽」之藝術轉譯結果,其創作訴諸最接近日常生活的鐵件藝術,把曾經服務人類的廢棄的茶壺、炒鍋、大鐵桶、金屬湯匙、盤子、鍋子、餅乾鐵盒、飲料罐、鋁罐、鐵罐等栽切、打釘與焊接後成為溫暖的及可愛的立體雕塑,兩位藝術家的童趣橫生,啟發了人人皆可為藝術家,從做中學,動手後巧思靈感無限,獲得人人嚮往的生活美學。

    *南北童心鐵膽與社造概念交流串聯
    胡達華老師未曾受過專業美術訓練,在60歲退休後以五金廢料進行創作,題材以家鄉地景與人文風貌為主。胡老師於2012年12月進駐雲林縣北港鎮劉厝里,指導當地居民創作釘畫,將劉厝里規劃成「釘畫村」。鄰近北港鎮劉厝里的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江厝仔,有一位鐵雕藝術家賴銘傳,同樣也是素人藝術家,以廢棄五金為創作材料,經過栽切重組、焊接組裝成立體雕塑,動物做得最多,其次是各式植物,作品充滿童趣又具生命力。

    *素人、環保與聲響之生活美學態度
    此次展出邀請南北兩位鐵件藝術家辦理交流聯展,主要讓民眾能親近這些看似冰冷的鐵件,也彰顯二位素人藝術家的童心,以環保的鐵件做為藝術的基本表達,生活中的廢棄垃圾經過社區營造及敲敲打打的聲響,組合成色彩繽紛之藝術品,其中華麗轉身之奧妙在於生活美學生活態度,人人大膽地可以成為藝術家。本策展搭配展覽與講座、DIY體驗活動,將「藝海揚芬計畫」南北大交流,親近藝術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