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時間的結晶】光山行三代漆器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3
  • 文章點閱數:51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時間的結晶】光山行三代漆器展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活動場地
  • 鶯歌光點美學館 3F光點藝術中心
場地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陶瓷街18號
3F光點藝術中心
活動時間 2023/03/05 10:00 ~ 2023/03/27 19: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3/03/05 10:00 ~ 2023/03/27 19:00
休館日期:每月第一個及第三個星期二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 - 漆工(藝)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賴高山
(中華民國) 賴作明
(中華民國) 賴信佑
聯絡電話 02-2678-6577 02-2678-6577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承辦︰鶯歌光點美學館
簡介 光山行成立於 1946 年,歷經三代人的傳承,現為第三代賴信佑經營。以民藝的角度推廣漆工藝,開發出貼近日常的漆器用品,透過使用真正以五感感受漆器的美好。
「用物見心」一直是光山行的初衷。當器物被使用時,在生產者與使用者之間產生連結、情感的傳遞,透過用心的製作,能讓使用者內心也感到親切、溫暖,於是將器物一直珍愛的使用著,那就是創作最美好的事了。

本展展出者是賴高山、賴作明、賴信佑,來自三代「光山行」的漆器作品。 賴高山先生師承日人山中公,於「臺中工藝專科學校」習得融合臺灣意象的雕刻技法與漆工藝「蓬萊塗」。1946年,他成立「光山行」。 第二代的賴作明,因80年代生活用品市場的改變,從日常漆器產品製作,轉型朝向藝術創作發展。 西元2000年,賴高山與賴作明父子有感於民族傳統工藝傳承推廣之重要,將昔日漆工廠兼自宅改建為「臺灣漆文化博物館」, 將一甲子所學、所作、所收藏之漆文物,提供參觀與學習。 身負創新責任的第三代,賴信佑五歲剛學會握筆就在阿公身邊當小幫手做漆器加工。一般人對於傳統漆器印象總是奢華昂貴,但賴信佑以合理的價格讓大眾買到具有抗菌性、輕巧、耐用的漆製品,他的「本色」系列漆器,獲得第一屆「台中文創選品獎」的肯定。